2012 誰在看漲看淡黃金


各地紅盤高開,經濟、投資專家紛紛忘記過去,展望將來。齊齊分析2012投資選擇,經濟預測等。撇開大部份收水分析師預言,找來一衆較有認受性的人物對黃金前景作了摘要。

看淡 Bearish

一直極牛黃金的商品大王Jim Rogers, 看好今年歐元與瑞郎漲勢,並持續押注農業商品,但看空黃金。認爲黃金連升11年是奇蹟,預測黃金會進一步下調至1200—1300美元一盎士。自去年第三季已開始人們逢低吸納歐元,認爲大家過度看淡歐元,市場亦有太多空倉,預料歐羅會反彈,並説我猜測歐元能存活下去,無論是以何種形式。

若果人們和散戶沒有咀嚼及深究他的説話而一窩蜂湧去買進歐元,後果要自負。報導説,Jim Rogers是對歐羅作短綫投資,認爲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歐洲領導人將做一些安撫市場的動作,以致歐羅會反彈。即是說,他在作一些短綫speculative炒賣,若果你認爲自己能跟得貼,又有閒錢去博的話,go ahead! 不要Jim Rogers去年還看錯市,少看elites們的威力,將美債沽空,賺少了事小,被人笑到面黃才是最傷!不過,歐元瓦解機會的確很細,銀行家目的志在令它更糾纏更易控制。

國際投資大亨億萬富翁索羅斯曾經於兩年前將黃金稱為終極資產泡沫已在第一季度將所持的黃金資產削減了99%包括黃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GLD)

對沖基金經理、長期看漲黃金的保爾森硬挺了幾個月,第三季度也終於將黃金倉位削減了1/3

就在上周,曾正確預測2008年大宗商品價格暴跌的經濟學家鄧尼斯·加特曼也將所持黃金悉數售罄。他強調說,他並不看跌黃金,但這一貴金屬已不完全是很多投資者所熟悉的避風港了。

北卡羅來納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威明頓分校的金融教授瑟汀辛內說 “很難預測金價最終會走向哪裡,但歸根結底,基本面已經不存在了。黃金不再是人們曾經認為的安全投資了。現在投資黃金實際上已經變得十分危險。


Enough about bearish views?

Bullish看漲

間接令世界發生了兩次嚴重金融風暴的Alan Greenspan(格林斯潘),  多次向外説黃金不是泡沫,"Deficit spending is simply a scheme for the 'hidden' confiscation of wealth. Gold stands in the way of this insidious process. It stands as a protector of property rights." - Alan Greenspan

"If you give a woman a gold ring, she's going to be very happy. If you give her one made of paper, I don't think you'll get very far." - Peter Schiff

"If you don't trust gold, do you trust the logic of taking a beautiful pine tree, worth about $4,000 - $5,000, cutting it up, turning it into pulp and then paper, putting some ink on it and then calling it one billion dollars?" - Kenneth J. Gerbino

Robert Prince, Bridgewater聯席投資總監 , "Gold prices should resume a rally amid continued printing of money by the Fed and other central banks." 他更指出未來10年經濟增長將會十分緩慢,已發展國家失業率將持續高企。"the fund is positioned for higher gold prices, stronger Asian emerging-market currencies and lower yields across high-quality government bond markets"

世界黃金協會(WGC)最近公佈的黃金需求報告顯示,2011年第三季全球央行買入近150噸黃金,遠高於市場的預期,報告中雖並未明確點出各路買家來自何方,但根據路透報導,分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發現中國和印度是最有可能的主要購買國。而中國擁有3.2萬億美元的鉅額外匯儲備,是最有可能的亞洲最大買家。

筆者依然看好黃金(和白銀),金價雖升降「無常」,過去十一年卻是「年年高」,在美國無改印鈔以新債換舊債及歐盟因歐羅陷入重重危機的環境下,不要輕言棄金;當然,由於時局多變,大增短炒獲利難度,但有耐性(別說長期)持有,回報應在美國國庫券之上(去年金價跑輸美債德債)林行止

畢老林於專欄上説真正懂得趁勢者,看清經濟底蘊後揸重一兩種資產,便能取得大部分對手在牛市中亦難奢求的豐厚回報,何須理會市況日升日跌?所説的正是Ray Dalio,因極到看淡歐洲經濟而只揸重黃金美債,近年回報甚豐。對近期話題多多的Bridgewater, 他正是這間世界最大hedge fund創辦人, 管理超過125billion美元資金


*後加一月五日老畢於專欄説“歐羅走勢老畢看不通,但說到黃金,我是Long定了“

那麼多聲音,聽誰才對?千萬不要憑感覺,做功課,聽自己。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