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美元角力


美國白宮發言人周四(75)表示,雖然人民幣兌美元已經實現了一定程度的升值,但美國方面希望該升值幅度能夠進一步擴大。

近月由於不再期望人民幣再大幅升值,中國很多出口企業開始囤積它們的美元收入。保留美元使得外匯儲備下降,而企業不把美元兌換成人民幣,流入經濟領域的人民幣減少,這促使中國央行從去年11月以來三次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幫助銀行貸出更多資金。

過去多年,企業公司將人民幣存在內地作爲抵押品再向銀行借入美元,然後從人民幣存款賺取高利息收入,同時還能從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升值中獲益

中國方面,中央社台北5日報導,外匯專家指出,中國大陸經濟趨緩,將促使決策者抑制人民幣升值走勢,這可能導致點心債券(Dim Sum bond)殖利率攀升。

一方面美國當然希望美元資產受追捧,但人民幣升值始終是優先及長遠目標,將自家債務轉移到全世界,對美國是事在必行。

兩方角力,看看誰勝誰負。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