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投資貴金屬的騙局



近年很多人在討論買賣貴金屬作爲投資,紙黃金的期權,期貨,憑證,租賃,黃金賬戶, ETFs, 實物的金銀幣,金粒,金銀條,金銀章,收藏幣,飾金等,種類不是太多但沒有足夠認知也足以譲你傾家蕩產。


Mike Maloney 多年來置力於教育投資者投資黃金白銀的好處,他們相信人們若果已經選擇投資貴金屬,都會因爲一場財富轉移而成為勝利者。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貴金屬投資是相同的。許多貴金屬型投資提供一些好處,但也可以有無窮的風險。他提出六個重要的投資貴金屬的騙局,希望投資者小心。在此嘗試概括一下。


第一類:收藏幣或錢幣

一個被譽爲收藏幣的硬幣通常是由於其歷史價值的或罕有性,這種價值往往超過他的金屬含量。當你投資在一個錢幣,你已曝露於風險中。不信的話嘗試立即買入一枚再賣出,你可能會虧2050%原來的本。你要知道一個收藏幣的價格包含了三種成本,1)金屬的成本,2)經銷商的利潤,以及3)溢價。相比之下金條和金幣,成本只有兩種:金屬含量,和經銷商的利潤。試想想,在一個全球性的貨幣危機的情況下,所有投資者將過去四五十年囤積的紀念幣往市場上拋售來搶現金或流動性。當這種情況發生,這些收藏幣的甚麼稀有歷市價值都變得不再重要。當大蕭條或惡性通脹再發生,任何人都不會再關心甚麼收藏價值。


他們的建議是,除非你是一個收藏幣專家,最好避開收藏幣,其基本價值的驅動原因跟金條是不同的。另外若你純爲興趣收藏那又另作別論。我自己就偶有因爲個人喜好而買,有的大多是生肖類的,但數量也不多。


第二類:黃金賬戶及黃金憑證


當你投資黃金賬戶及黃金憑證,你已成為存放您的貴重金屬黃金銀行的債權人。可是在法律上,當你買入黃金總庫或黃金憑證或黃金賬戶,銀行卻成為貴金屬真正的所有者。當這些銀行陷入財務困境時,它更可以賣掉你的黃金,以維持其資產的水平,譲它不會關閉及避免銀行被擠兌。事後你更不會拿回黃金,極其量只是取回低於黃金價值的現金。有些國家存在一些存款保障,黃金很多時也不包括在内。通常人們選擇這方案是因爲較便宜或方便。


第三類:槓桿戶口

槓桿式投資是指當你借錢來投資。槓桿能大大地提高你的投資回報,但必需擁有超高及熟練的技術。


但是,如果你一知半解,槓桿也可以將你的損失放大到100%。當你運用槓桿來投資亦即帶來風險。香港多是用孖展槓桿形式交易,以小資本放大交易額,現在本港的黃金保證金交易戶口皆以100盎司為一手。簡單來説孖展投資是你的券商借錢買股票及用你的投資抵押品。孖展對一般投資者是沒有全數支付本金但能擁有更多的股票。但缺點是,如果你的投資虧損,你的損失將會倍數上升。平常如按揭買樓都是槓桿的一種。


第四類:黃金期貨及期權

 

期貨及期權合約,亦帶來槓桿作用,可以放大自己的收益,但也放大他們的損失。如果商品交易所在即將到來的淘金熱一個違約,相信這些交易所可以隨時改變規則,只允許清算訂單。

 

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持有黃金或白銀期貨合約將被迫接受支付現金,而不是贖回合約的實物白銀或黃金,因為他們的合同已寫清楚。在另一種情況下的交易所可能會凍結所有未平倉合約的價格。



第五類:黃金白銀ETFs (Exchange Traded Fund)

當你投資黃金或白銀的交易基金,你並非為這些黃金或白銀的單一擁有者。這些ETF都聲稱有真金白銀作爲支持。這些黃金白銀通常都由一些大型銀行爲世界各地的客戶托管,但這些託管人可以委任副託管人或副副託管人,現今並沒有足夠及有效方法去審計有足夠實貨去支持這些ETFs.


對於大多數的貴金屬投資者,貴金屬實物資產能保障辛苦掙來的財富,可以抵禦任何經濟風暴。當你把你的財富投資在這類貴金屬ETF,你將成為一個大型銀行的無擔保債權人,如果金融風暴出現,他們能隨時吞噬你的財富。


任何電子或紙張形式的財富,投資者可以因天災,戰爭,電腦故障,欺詐,破產行為,訴訟,留置,扣押等被拒絕存取他的黃金白銀ETF股份,鑑於這些警告,再加上非常真確的可能性,白銀和黃金ETF並沒有實物黃金或白銀的支持,投資實物黃金或白銀將永遠是更安全的選擇。


第六種:互聯網上的騙局


謹防在互聯網上的仙股發起人

- 如果你已經sign up了相關的貴金屬通訊,但你還被轟炸著一些其他投資選擇 - 請小心。

警惕一些博客和視頻製造者所説的實體貴金屬擁有權,他們好可能為你提供一些投機礦業股。

請記住,一些流行的'教育'的影片很多都是爲了收集電子郵件列表,用於未來的詐騙。
要提高警惕。 一定要進行適當的due diligence,背景和過往記錄,最後使用常識。


後加:亦可看看他親自解説




Comments

  1. Anonymous9/1/13 13:23

    好點子,多謝分享!

    Silent

    ReplyDelete
  2. Wow, you are back finally!

    ReplyDelete
  3. 小初哥,
    沒有離開過㗎!只是沒時間寫blog!

    ReplyDelete
  4. 蓮姐再寫blog,可喜可賀!

    ReplyDelete
  5. 這文章,新人要必讀,
    老手要溫故知新

    ReplyDelete
  6. 終於有新文,太好了!!!

    ReplyDelete
  7. 大概銀條比銀幣保值。

    ReplyDelete
  8. +德州電鋸3D版2013年1月31日公映!

    ReplyDelete
  9. san, 你點知我鐘意睇呢D戲呢?

    ReplyDelete
  10. 唔係點配做"蓮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