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金自由行嘛?


剛才在整理自己的portfolio, 其中一個action item就是要review我的逼迫金。已很久沒處理,因爲沒有太多選擇,雖則我的收益比起很多人已算不錯,加上我的總供款是基本的20倍,但只要計下數就知冇着數。以下是新增於我的戶口中的資訊:

強積金半自由行資產轉移記錄
"2012年起,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列明,每位受僱成員於受僱期間,可選擇轉移僱員供款帳戶內合資格之累算權益至其他已註冊的強積金計劃或同一計劃之其他帳戶內,每個曆年只限轉移一次。

那即是多少能由自己操控呢?

不多

逼迫金分爲兩部份:顧主 VS 顧員
再分爲强制性及自願性,所以本人戶口有四個欄目。一般很多人可能只有強制性的兩個欄目。真正能自由行的只有“強制性顧員”供款的部份。以我的戶口爲例,大概是總值的18%而已。

值得花時間去研究轉與否是乎有冇時間或懂得選擇亦很重要。看到電視節目一些老人家目不識丁更莫論要上網找資料了。可想半數人以上都不會做,甚至連原本計劃亦從不拿出來看或轉移至一些相對高回報低收費的基金。

我會建議大家作以下行動:
1)首先登入你現有MPF計劃的網頁,了解一下自己在供甚麼、分佈等。你亦可看看每半年或每季郵寄給你的權益報表。
2)可以的話看看你現有計劃旗下的所有基金類別及基金選擇。
3)到積金局網頁查找一下現供基金的回報及費用,是高是低,一目了然。注意列出來的是基金開支比率,可總括看到各基金支出比較,但更重要是看看每隻基金背後的收費種類多寡等。例如參加費、年費、管理費、提取費、等每隻基金也會不同。
4)你可選擇於目前計劃中轉移基金,又或者將能作半自由行的轉去其他計劃。

基金種類大致分爲以下類別:
債券基金、股票基金、保證基金、混合基金、貨幣市場基金

基金開支多寡舉例:同樣是香港股票類型基金,"ING 強積金綜合計劃香港股票投資組合"的基金開支比率是2.5%而"我的香港追蹤指數基金" 卻只有0.83%

(基金開支比率顯示基金總開支佔基金資產值的百分比 Source: 積金局)

那你會問我應選擇那種基金呢?很多人説年紀大要保守些,年紀輕的可選進取型。

Bullshit!

你四出問問身邊朋友那些選了保本的是真正能保本的?保證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是各類型基金中最高的。我自己過往的選擇是by elimination, 首先撇除債券基金,因環球債券氾濫,債息收入持續下降。當然我亦不選混合基金,投資項目透明度低,仔細看基金資料,大多只會提供十大項目,其他亦只有種類加百份比。我的選擇是香港股票基金佔大多數,餘下的是亞州股票基金及非常低收費的指數基金。這是沒選擇中的選擇。要是我能自由選擇投資工具,若能買實物黃金的話,由十年前的二百多美元一安士到現今近千六美元一安士,相對全港MPF平均增幅2%,若果同樣是最低供款的二萬四千元,投資實金的現值大概是mpf120%。不過説到抵也不夠大家退休,沒方法的維有做到百年歸老。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