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航空

剛從大阪回來,不單親眼目睹日本經濟終於好起來,亦激發對廉價航空的好奇。的確,如不去GOOGLE一下,可能很多人也未必了解。

背景
香港快運是香港首家及現時唯一以香港為基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創辦人何鴻燊於95年成立,並於1997年取得航空營運許可證牌照,當時只提供直昇機服務來往香港澳門。94年改名為港聯航空有限公司並於95年取得空運牌照,開始民航的服務。2007年正式改名為香港快運航空.

持有人
2006年海航集團*與港聯航空達成協議,並購入港聯航空45%股權。即何生當時已由全資變為手持55%股權。 2008年何鴻燊再次出售15%予鼎洋投資主席蒙建強*,因其與海航關係密切,使海航成為實際的大股東。


Best guess only

因為還沒上市,正式的股東分怖沒有任何官方確定,亦沒有公開的資料。但卻非常明確與姊妹公司香港航空兩者均由海南航空為最大單一大股東。

以往少有乘搭廉航主要是一些舊有思想,甚麼安全標準較低,常常延誤,效率不高,收支不平衡等。實則香港快運由2013年轉為航空以來短短兩年公司已宣佈2015年將會開始有盈利(有待證實)。

查實他們做得較好的確有績可尋。香港快運採用A320窄體客機,平均機齡很新,相對其他航空公司有多種飛機型號,維修保養更加簡單和有經濟效益。跟據非官方資料,燃料與其他航空公司成本相約.

至於停泊費用卻相對較低,廉航停泊在非主要客運大樓. 例如香港永遠泊在T2, 對乘客來說很不方便,加上香港的T2真的很不濟。

員工成本由於只向乘客提供最基本的服務,因此可以聘用較少的員工。有些廉航更會以合約制來聘請員工,以降低工資成本。加上沒有免費飲料,飛機餐,EXTRA LEG ROOM坐位也是OPTION,行李託運,自選坐位等全要付費。機上娛樂更加是零。 這種營運方式, 成本掌握得更好。讀書時常常往返香港加拿大,有次經驗鄰坐的CBC不停向空姐拿酒辦,一支飲一支收起,全程最少拿走五支,如果人人如此,的確幾襟計。

至於很多人擔心的航班延誤, HK Express 剛發佈 “於過去 12 個月接載超過 180 萬人次,較 2014 年同期增長高達 100%;7 月份 載客量逾 19 萬人次,較上年同期上升 92%。 更重要的是,HK Express 的業務在持續增長的同時,亦一直以維持出眾的營運表現為首要 的目標。根據獨立航班監測網站 www.flightstats.com 的資料,HK Express 今年 7 月的整體 航班準時率(OTP)達 72.5%,繼續蟬聯香港航空業界的榜首寶座。而在過去 12 個月的航 班準時率為 82.9%”今次經驗更加證實他們的準時。

具權威性之獨立航空研究網站 AirlineRatings.com 於 2016 年 1 月 6 日公佈了全球 20 家最 安全之航空公司名單,以及 10 家全球最安全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名單。經過一輪嚴格審查 及由於擁有較佳的安全飛行紀錄,HK Express 不僅獲評為「全球十大最安全的低成本航 空公司之一」,更成為亞洲區內唯一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獲此殊榮,奠定其在亞洲區內的 可靠領導地位。

加上中資背景,外國人管理,HK EXPRESS的前景可能真的能突圍而出。所以如果以為以不爛之舌可以不用付行李超載費用帶食物上飛機的話,請不要有遐想。他們的營運程序嚴謹. 既然機票可能只是由最低的幾十元起,想繼續有得揀,DON’T ABUSE THE SYSTEM PLEASE!

Remarks:

*海南航空原身為於1989年登記註冊成立的海南省航空公司, 由海南省人民政府與中國民航局共同出資1000萬元人民幣成立. 海南航空公司(上交所:600221),簡稱海航、HNA,是一家總部設在中國海南省海口市的中國第一家A股和B股同時上市的航空公司,IATA代碼為HU,ICAO代碼為CHH,以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為基地。 海南航空是繼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及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後中國第四大的航空公司. 

 **2006新華控股已成為海南航空的股東。 而蒙建強當時是新華航空董事

Source; wiki, HKexpress website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