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GENIUS說現今的教育


好明顯,MA是近幾十年財經界的GENIUS,你可以不同意,各人取向不同。最近我也很少QUOTE業界財經界學者分析師的文章睇法,主要是找不到比MA更令人OPEN EYED的分析。今天他對讀者的一篇回覆,很值得家長們看,甚至教育界,老師們等。若果堅持現在方法教育及對待小朋友,不久將來, GENIUS將不會再被發現及培養,世上只會全是沒有靈魂,沒有主見,像機器的跟隨者。

聽說現在的老師,連小朋友寫字大小都要管,每個空格要將字體填滿,否則扣分或重寫。默書,一個本人自細已非常抗拒的行為(稱之為行為因為實在沒有貼切的形容)發展到現在,K2已經要進行,甚至默對所有字,但寫得唔靚或沒有跟足老師的預期,也必定扣分。雖然自細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叻,還不停被打壓,甚麼唔聽話,不留心,成績唔好,只顧運動等。所以後來離開香港升學,離開懲罰式教育,才於外國老師不停鼓勵下以A GRADE成績完成中學,完成兩個學士及一個碩士學位。雖然不值一晒,甚至開竅太遲,但有呢個經歷,自己必定不會讓自己小朋友再經歷這種懲罰式教育。

文中說有智慧但又缺乏創造力的學生永遠接受順從,從來不反抗,並能迅速完美地完成自己的任務。但有創意嘅孩子會懷疑一切,絕少接受任何事情。他們更具操控性,想像力和直覺地成長。這些天才兒童往往被視為野性的的,頑皮的,傻傻的,不可靠的,而在缺乏嚴肅性,甚至承諾。愛因斯坦也是如此被定型。

他的建議是 "Encourage your children to see the world dynamically and look for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dots. " 鼓勵孩子思維活躍的看世界,尋找點之間的連接。

昨天,好朋友的兒子中學畢業於某超級有名國際學校,更已被某外國名大學取錄入讀電影系兼附上獎學金,但一路以來,他的父母從來沒有給予他任何讀書壓力,只讓他做喜歡的事情,過程中着重溝通價值觀和方向,給予無限愛心與支持,亦永遠不會打開書包看功課。學校更加之集中培養學生成為一個獨立,有思想,有創意,相信每個人都有才能的人,總會有一方面做得好。所以百年來出過無數各行各業的精英。

不過,無論讀甚麼學校,父母角色最重要,自己永遠不會依賴學校老師,他們更加不是為我們打工,大家互相溝通了解小朋友,教師壓力大,很多時就算有理念有熱情,但DEMAND同SUPPLY關係,不得不被調較成為一部倒模機器。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