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騙局之假支票



購買保險已是一項非常普遍的事情, 身邊朋友或多或少都可能擁有一份或以上的保單, 你們都可能聽過或親身遇過一些不快事件, 希望透過這兒同大家分享一下, 讓大家有個警惕, 也可以作為參考, 亦非常歡迎你們email給我去分享所見所聞的奇案.

多年前雙親於某字母保險公司購買人壽保險, 經紀是熟朋友推介的, 是一位年青的女經紀, 父親的熟朋友是香港一間著名酒店高層負責人, 他的推介自然值得信賴, 保費大約每年8000美元, 每月分期繳交, 可是一年後這個女經紀因私人原因要轉行, 並帶來另外一個經紀說他會跟進父親的保單. 他游說父親一次過繳交一年保費, 說可省卻時間, 又不會怕忘記供欸會被停單每次交保費都是由經紀親自來我們家收取, 服務周到. 態度熱誠直到幾年後,一向很少理財及過問細節的父親大人, 覺得為何今年該經紀到期仍未到來收保費, 可能神推鬼令該經忘記了到時上門收取保費, 父親心血來潮打電話給字母保險公司客戶服務部詢問他的保單事宜,揭發了保險界敗類的惡行, 原來客戶服務人員告訴他保單已由第二年開始斷供.所以保單亦已被取消.

父親覺得有間題, 因為他按時交費為何保單會斷供, 而亦沒有收到保險公司繳交保費通知書, 那麼幾年下來的供欸那裡去了?於是和銀行聯絡, 翻查數年發出給某字母保險公司的支票, 發現保險界敗類的行騙手法. 原來每次交支票時, 經紀著父親只寫下字母保險公司的簡寫作為台頭,例如 "XYZ", 然後在XYZ之後加上以該經紀為名的公司. 而該經紀細心策划先在商業登記處申領商業牌照, 再在銀行開了一個名叫 "XYZ 加該經紀之名 CO" 的戶口. 收到支票之後便將支票存入該公司戶口, 而銀行可能亦有疏忽, 竟接受以這麼大的保險公司之名為抬頭的支票存入私人公司戶口,神不知鬼不覺地將幾萬元侵吞. 但經父母細想之下, 覺得事情不是那麼簡單, 做得出這種事應該有同謀甚至多人一起運作. 受害人肯定不止父親一人,於是向保險公司投訴及作出起訴. 而保險公司竟然當無事發生. 使人覺得有包庇及蛇鼠一窩之嫌.

既然保險公司不負責任, 唯有報警.香港是法治之都, 加上香港警察的效率之高世界聞名, 經父親提供證供,警方馬上拉人. 罪名是行使假支票, 經處心積累行騙金錢, 罪名相當嚴重.

之後的日子好像電影情節一樣, 剛巧是我從加拿大回港過summer, 曾多次見過該經紀連同女友在我家門外守候甚至跪在地上乞求我父母原諒及放棄告他, 並將所有責任攬上身, 承認只是他自己一人作出該行騙行為.

當時我堅決反對給這類目無法紀的敗類予以機會, 因為這會助長這種罪行. 起訴他其實也會阻嚇其他同類事件再發生,兼可查明是否還有其他同謀.  可惜父親實在太好人, 心腸軟. 經該經紀及他的女友苦苦哀求.決定放他一馬, 在差館簽了一紙放棄起訢書, 所有損失當然由自己承擔, 保險公司亦拒絕作出賠償.  

可憐父親已失去保障, 亦不能用同一premium 去購買同等價值的保障, 父親有先天性心臟病, 須然不是太嚴重, 否則保險公司亦不會接受這保單. 但亦難保在斷供期間不會發生任何事情, 這是非常危險. 如果有事發生, 我想我一定會為父母追究到底. 然而事情仍未完結…..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