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ibond即通脹掛勾債券?

i bond 全名inflation-linked savings bond, 在美國分為ibond 及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簡稱TIPS 兩種產品, 購買方法, 年期, 自由性也有少許不同. 但整體上與政府所發出的債券相類似, 只是回報和通脹率掛勾, 所以亦給予投資者一個保障, 是一項相對低風險(risk free) 的投資. 所以表面十分適合一些不能承受高風險投資的人士.

<明報> 今次政府將一次性發行50-100億為期三年的債券, 半年派發一次與最近六個月通脹掛勾的利息. 債券息率由定息及浮息組成 , 發行價與定息率需視乎市場 當時的反應 , 又會參考銀行的定存息率及三年期高質債券息率而定 。 至於浮息部份就會根據派息日前半年的平均通脹去計算 。

在美國, 債券持有人的本金和派息都會隨通脹調整,如消費物價指數(CPI)向上調,本金和派息都也跟隨物價指數上升,確保債券不被通脹蠶食。例如買入5年期價值1000美元的債券,利率為 (CPI + 3%),而當CPI顯示過去6個月CPI為2%,投資者將獲得5%年利率。 整個債券年期定息部份不變, 浮息部份會每六個月reset 一次.

參考美國2010十一月至2011四月TIPS的綜合利率, 定息部份為0%, semiannual inflation rate為0.37%, 綜合年利率為0.74%. 顯示較前六個月的綜合年利率1.74%再下跌1%.


香港要是發行通脹掛勾債券, 定息率及通脹率之釐定基準將會是一個關鍵. 究竟應該參考誰來作準. 香港的通脹率約4-5%, 所以債券的回報要非常接近才會吸引, 如像美國只有大約一釐回報, 根本完全幫不上忙. 假如政府預算發行100億, 每人最多可獲一手一萬元大約五釐回報, 多謝成為$500 一年!!


到最後, 是喜是悲還看政府將怎樣制定整個計劃.


Reference: http://www.treasurydirect.gov/indiv/research/indepth/ibonds/res_ibonds_iratesandterms.htm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