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Secrets of Money 之 (一)貨幣與金錢

Mike Maloney 開始了全新系列的金融教育視頻 Hidden Secrets of Money,希望每集都能作重點撮要。

市面上多數人甚至你的專業理財顧問也不能分辨的一個基本概念:貨幣與金錢

這個世紀正在發生中的財富轉移,將會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但當所有危機發生也必然有其機會,現時是大家最好的機會,就是爲自己提高財務上的知識。

首先,美聯署FED 是一個私人機構、並不隸屬美國政府任何一個部門。

還有,你能指出貨幣與金錢的分別嗎?

貨幣是:

一個交換媒介
單位帳戶
可攜帶
耐用
可分割的
可替代


而金錢是以上所有再加上長久儲存的價值。


因為政府可以印銀紙(貨幣),稀釋了貨幣,並推動價格上漲. Inflation is the expansion of currency supply. 貨幣並非金錢。貨幣的起源只是由於當時攜帶黃金白銀不方便,於是當時的銀號想出了發出一種認領黃金證明書,拿著這張證明書就可作買賣,亦可向銀號換回黃金。可是自從1933年羅斯福終止了Gold Standard之後,大家手上的貨幣,只是IOU。


法定貨幣的的基礎上只是建立於信心上,從前是由黃金作支持,它並沒有任何內在價值,一但信心動搖,價值蕩然無存。


真正的金錢一定是保值的,還要能於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保持購買力。黃金就有以上所有特性。政府、央行不能印實物黃金。

只要將銀紙和黃金放在一個小學生面前譲他選,看看他會選那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