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油價,經濟?

一起來,即看油價,果然繼續下滑,紐約油價已跌至51.72美元。大家還記得數年前油價高至115美元一桶的光景嗎?油價跌,美匯升(相對貨幣全線下滑)。美元指數升至2005年11月新高的91.5,信報習廣思說"策略師預測,美元全線上揚將延續到2015年底,歐羅兌美元或跌至1.14,美國投資者正把資金投向免受滙率變動衝擊的基金", 不知所指的策略師是何方何派呢?甚麼基金是免受美元波動影響呢?尤其美元是公認世界reserved currency。馬田大師於去年多次指出美元將會上升,甚至美元會大幅反彈,而這反彈更加是為未來經濟向下必然之物。他續說"由於政治動亂持續攀升,資金將會逃往美國推動美元攀至更高。"

EURO/USD, Source: Bloomberg

許多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過去發行的債券都是以美元為單位,當美元不斷走強,而這些國家並沒有控制美元多寡的權力,過去十年這些國家欠債如同翻幾倍。這些情況將危及很多持有這些國家債務的銀行,如擁有希臘債務的塞浦路斯。PIMCO公佈於2014年頭11個月從新興市場基金總流出為58億美元。單是PIMCO 98億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新興本地債券基金 (該基金主要投資於本幣政府債券的新興市場),已有超過16億美元資金於這時段流出。

當美元續升,油價繼續向$30元進發,商品,酒價繼續向下,產油國及周邊地區可能陷入通縮環境,中東國家陷入衰退,但同時間人們亦對政治、市況、經濟前境不明朗,部份人士, 投資者、銀行家,可能能用盡這段時間炒股,最後信心盡失而有實力的將會換回有形資產如樓,黃金。走得慢者,烏呼哀哉!

未來還看國際主權債務危機,不單是歐洲,希臘,更加是世界任何用美元作reserved currency,及被牽連的國家,你和我,可能無一幸免。

有些人趁YEN低去日本旅行,香港很多人湧去買細價樓,有些人繼續炒股,有些人當聽不到,當然亦有人積極面對找方法,你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