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聯滙如定海神針 重申不脫鈎 遏港元炒風



瑞士一個公認世界金融至TOP之一國家也要倉卒出招,有頭髮那想做癩俐,衡量過一定係要對國家最低損害才出此別人認為下策。大難臨頭各自飛,唔通明知ECB就嚟買下希臘爛債而被拖累仲扮有義氣咩?比人鬧一陣救返個國家緊係上策啦?唔通好似曾爺咁都唔知香港危在旦夕咩?



信報 2015年1月19日

瑞士央行上周四突然取消瑞士法郎兌歐羅滙率上限,觸發對沖基金伺機炒賣港元,上周五每美元兌港元一度升至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繼金管局重申本港聯繫滙率制度行之有效,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天發表網誌,指瑞士央行今次的做法危害大,強調政府致力維持聯滙制度,並喻聯滙為香港經濟的「定海神針」。


香港應以瑞士為鑑


曾俊華指出,瑞士央行突令瑞郎脫鈎,除導致全球金融滙市震盪,瑞士股市兩日急跌逾一成外,瑞士經濟、民生甚至其央行本身均代價不菲。而香港同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應以此為鑑。


瑞士央行1個月前強調會維持1歐羅兌1.2瑞郎的滙率上限,但事隔1個月,瑞士央行卻忽然撤銷滙率上限。曾俊華表示,瑞士央行公信力受到嚴重質疑,恐影響日後發揮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的作用,且瑞郎大幅升值,將削弱瑞士經濟對外的整體競爭力,對該國出口商和旅遊業造成極大負面影響,不排除引發經濟放緩和通縮。此外,瑞士央行截至去年11月底持有總值4627億瑞郎的外滙儲備中,約90%為美元、歐羅、日圓和英鎊資產,以瑞郎兌這些主要貨幣升值20%計,央行恐面對833億瑞郎的賬面滙兌損失,對比同期瑞士央行股本僅733億瑞郎,該行可能資不抵債。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表示,雖然香港與瑞士同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但兩地滙率制度不盡相同,瑞郎脫鈎前,瑞士央行設定瑞郎兌歐羅滙率上限;而聯滙制度下,港元則緊盯美元,故未必完全適合作對比。


學者:兩地難作對比


他又說,倘若聯滙脫鈎,本港面對情況未必與瑞士相同。港元兌美元滙率升跌須視乎當時經濟情況而定,香港出口地區分布與瑞士亦不同。


至於外滙儲備的變化,蘇偉文稱,香港基本上在海外沒有舉債,即使聯滙脫鈎,港元升值而美元貶值,令外滙儲備淨資產值減少,而非資不抵債,「央行政策目標主要穩定物價和就業,通過利率和滙率調控,是看整個經濟情況,而非看外滙儲備多了幾個零頭。賬面滙兌損失(的說法)沒錯,但央行責任更加多,不單只看賬面賺蝕多寡,又不是上市公司。」但他認為事件引發部分資金炒作聯滙脫鈎,曾俊華此時重申本港不宜更改聯滙制度亦無可厚非。


其實,香港作為全球重要的鐘表出口地,瑞郎急升對本港鐘表製造業正產生不利影響。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指出,本港鐘表廠商中約20%至30%入口瑞士機芯、配件,一般以港元買瑞郎做交收,且因瑞郎滙價較平穩,極少廠商進行貨幣對沖,料部分廠商將承受滙兌損失,成本大漲,瑞士表商將討論定價問題,並指為確保競爭力,本港廠商將轉嫁部分滙價升幅至買家,他暫不評論會否影響廠商訂單。

Comments

  1. Anonymous20/1/15 18:10

    http://armstrongeconomics.com/2015/01/18/the-dollar-pegs-are-next/

    he mentioned we'll import deflation in this article. i'm not quite sure what he means as he mentioned property may stay high in his reply to you earlier.

    sonia

    ReplyDelete
  2. I am writing an article to explain his thoughts on this, stay tuned.

    ReplyDelete
  3. Anonymous21/1/15 14:36

    many thanks for your kind sharing.
    sonia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