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終極放水 每月買債5300億


好急但又唔能太快, 寫緊篇近日歐羅,瑞郎,美元加DEFLATION嘅文,但每天很少時間坐定定,不過希望SHARE下一D重要文章先。

ECB終於announced買債內容, 仲多過預計的計畫,SNB各家自數門前雪。睇怕最大利益係我地將會去歐洲玩的朋友,歐羅越跌越有,USD/USD assets 升一排,睇拍香港D樓仲有排上了!
2015年1月23日

歐終極放水 每月買債5300億

歐洲經濟持續疲弱,並陷入通縮危機下,歐洲央行昨天終於出動「終極一招」,歷史性首度購買國債,每月購買600億歐羅(約5310億港元)資產,總規模達1.14萬億歐羅(約10.1萬億港元)或更多,且可以加碼。消息公布後,歐美股市反覆上升,歐羅再創11年新低。
19個月注資10萬億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在記者會上宣布擴大資產購買計劃,600億歐羅是指原有及新增的購買量,包括原有購買的資產抵押證券(ABS)和擔保債券,另加新增購買國債計劃,金額高於前天盛傳的500億歐羅。
此量寬計劃將由2015年3月開始,至2016年9月結束。德拉吉說,計劃可再延長,最少持續至中期通脹重回2%目標水平附近。
購買國債方面,一如外界所傳,計劃將按各成員國資本額比重在二手市場進行購買。歐央行強調,買債計劃的設計和統籌由歐央行負責,但購買國債虧損風險,歐央行及各成員國央行僅分擔20%。
至於是否把希臘國債納入計劃,德拉吉稱只要該國繼續執行拯救計劃的削減開支措施,便可買入希債,暗示周日大選後的希臘新政府不要改變緊縮政策,否則不買希債。
共同承擔20%虧損
歐洲央行同時宣布其他措施,把現存6個月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定價減低,並維持利率不變,主要再融資利率保持0.05厘,存款利率繼續為-0.2厘。
歐洲央行「放水」,歐股即時上揚,其後曾回落,但末段再回升,英法德三大股市均高收,意大利和西班牙股市分別升2.4%及1.7%。
美股受企業盈利影響而反覆,道指中段升87點,標指升0.7%,納指升0.8%。截至今晨1時,ADR港股比例指數報24586,升63點。
歐羅在消息公布後急跌,再跌至11年低位,中段報1.1418美元,跌1.8%,兌港元報8.89港元。美滙指數升至11年新高,報93.397。美元兌日圓跌0.5%,報117.41日圓。
油價一度上升,但在歐央行公布新措施後回落,布蘭特期油跌15美仙,每桶報48.88美元,紐約期油跌57美仙,報47.46美元。現貨金中段每盎斯報1306.2美元,繼續在1300大關邊緣爭持。
歐洲央行可能量寬(QE),上周起已引發市場波動。丹麥央行昨天被迫跟隨放寬銀根,一周內兩度減息,存款利率由-0.2厘降至-0.35厘。德拉吉表示,這次決定建基於兩個因素:通脹仍較預期疲弱及現有貨幣政策不足以應付通縮威脅。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