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暴升 滙豐錯價遭「撳錢」

為求自保,話脫就脫,瑞士法郎暴升三成,股市大跌,瑞士品牌如SWATCH人心惶惶,無論普通人,上市企業,無人能掌控。Armstrong said yesterday " I stated bluntly – no peg has EVER be able to withstand the pressure of reality. " 咁香港呢?



信報
015年1月16日

瑞郎暴升 滙豐錯價遭「撳錢」

瑞士央行突然改變立場,宣布取消實施3年半的瑞士法郎兌歐羅滙率上限,令市場大感意外,一向被視為資金避難所的瑞郎在之後數分鐘曾急升約三成,引發滙市大波動。全球多個外滙電子交易平台因而出現混亂,本港滙豐網上理財系統懷疑反應不及,期間有人成功快手低買高賣瑞郎獲利,恒生網上銀行的瑞郎買賣報價亦呈異常,差價近4000點子。
「脫歐」觸發滙市混亂
瑞士央行是在香港時間昨午約5時半發表政策聲明,宣布取消每歐羅兌1.2瑞郎的瑞郎上限。瑞郎其後15分鐘一直狂升,兌主要貨幣到美市中段仍保持約13%升幅。據路透報價,瑞郎曾高見1歐羅兌0.8639瑞郎,升28%,美市中段報1.03615瑞郎;兌港元曾升37%,至10.414港元,中段報8.635港元;兌美元高見1美元兌0.7446瑞郎,升27%,中段報0.8974瑞郎。瑞郎大升,促使許多瑞士存戶湧到銀行兌換貨幣。全球多個電子交易平台出現混亂,德意志銀行Autobahn平台一度暫停報價。網上交易平台Forex.com一度暫停瑞郎交易。
本港滙豐網上銀行系統亦懷疑反應不及,未能及時反映最新滙價,有人報稱成功把握良機,短短2小時內在滙豐網上理財系統成功「撳錢」,購入低於市價的瑞郎,再高價沽出圖利。有關系統已於昨晚7時45分修正。
據知,滙豐網上銀行系統「有機可乘」的消息傳出後,即吸引大批投資者聞風而至,有人聲稱在晚上7時半,仍見到滙豐網上理財網頁顯示,每瑞郎兌8.266港元,但當時市價應介乎8.8至9水平,於是買入5萬港元瑞郎,一買一賣後快閃獲利4000港元。另至昨晚11點56分,恒生網上瑞郎買入價為6.9900,賣出價為10.9690,差價高達3979點子。
股市挫9% 央行減息
瑞士股市曾跌逾10%,收市跌8.7%,金融股跌幅最大,瑞銀和瑞信均跌逾一成。路透資料顯示,昨天跌幅令瑞士股市蒸發近1000億瑞郎(約8635億港元),幾乎是瑞銀和瑞信的總市值。Swatch行政總裁形容這是「貨幣海嘯」,將衝擊該國出口和旅遊。社交網絡形容為瑞郎浩劫(Francogeddon)。
瑞士央行同時宣布,把已處於負水平的主要利率再下調0.5個百分點,至介乎-0.25厘至-1.25厘(中位數為-0.75厘)。瑞士央行副行長周一才說不會改變政策,故經濟師批評這樣做大大打擊外界對瑞士央行的信心。行長喬丹(Thomas Jordan)在記者會堅持,這不是恐慌反應,若取消上限,當然要殺市場一個措手不及。事後看,一名央行前顧問周日建議取消上限,可能是先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