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面臨乾塘, 奧巴馬為再舉債, 終出手減財赤,先減醫療, 後再加稅,

直到星期二為止, 財政部只剩下450億美元現金. 共和黨民主黨在財政預算案問題上激烈討價還,早前聯邦政府還險些要被迫關門, 最後終於在限期前達成臨時協議, 包括將2011年財政年度3.5萬億美元開支削減385億美, 奧巴馬說, 這將會是歷史上最大的年度開支削減方案

削減開支385美元   , 相對於今年料達1.5萬億美元的財赤和2000億元利息開支根本不值一談. 今次縮減首當其充是老人和窮人政府衛生及醫療專案以及社保計


讓我們回想一下, 為甚麼美國由2007年低於1000億財赤, 演變成2010年的1.3萬億美元? 2008金融海嘯後, 政府推出量化歡鬆政策, 實行印銀紙救有錢人(銀行家), 造成政府及國民嚴重負債, 國民及下一代要背負幾世還不清的債務.

要支付印銀紙利息支出, 政府大量貢桿於發債所得的paper money, 再用於社會開支, 變成赤字支. 整個社會大量現金流入進行各種投資. QE2, 很多債券投資者選擇買股票, 這解釋了為什麼股票市場自去年八月QE2公佈以來, 已升逾 20%. 升值了的財富效已反應在通脹上.

面對每月1000億財赤, 200億利息, 而國債已達上限14.3萬億美元, 政府無錢再借, 不能再印銀紙時, 唯有拖欠債(default its debt)減低政府開支.  但是, 當年政府為救銀行家, 推出TARP的救濟方案, 動用1.1萬億去拯救Goldman Sachs, Citigroup, JPM, AIG等之後 (bailout List), 還容許這些投行大量發花紅, 這班bankers, 收入是全美最高的一群, 他們種的孽, 賣的迷債, 衍生產品, 除了令小市民畢生積蓄付諸流之外, 還得到政府使出舒困方案, 向老百姓借錢, 讓他們背負今世及下世也還不清的債,  最後得到的結果, 就是兩黨紛爭而變成無必要的福利削減及緩助. 當然少不免最後還要加稅來幫補政府.


這幾年美國無休止的赤字支出,  佔國民生產總值11%, 才能勉強防止通貨緊及將失業率維持在10%.'The Dollar Crisis作者, 著名經濟學家Richard Duncan早前說到, 現在的問題是, 政府還能長時間繼續擁有數萬億美元的財政預算赤字嗎?" 他去年已預料政府將逐步削減開支.

為爭取連任, 奧巴馬勢必努力催谷經. 為博取兩黨支持提高國債上限,提出縮減赤字支出, 首先埋手的就是醫療開支.  接著必定會擴大稅率, 大幅削減開支. 385億元的開支削減, 根本對整個美國減低負債 (1.4美元) 是起不了多大作用這只是競選連任的籌碼
表面上是減赤, 暗地裡其實一點也不擔心, 最擔心的反而是可否繼續舉債和美債無人再買, 美國政府不能再拖延,最終讓美元瓦解. 現在, 大量財富造成美國對很多國家的貿易易差, 例如中國, 而中國央行將這些貿易順美元收入用加印的人民幣來兌換, 以降低及減慢人民幣升值過急而帶來對出口的負面影響. 最後全世界也會跟著通貨澎脹, 財富貶值, 影響人們整個人生規劃.

如果美聯儲停止印鈔票,  那麼6月後 1.5 萬億美元預算赤字所需的錢一定要尋找其他方法.  換句話說,錢將不得不從股票市場那裡來, 去支撐財政赤字和利率將會上升這會導致股票價格顯著下跌, 財富下降,以及由於借貸成本上升,整個經每個人都將造成負面影響, 並引發新的經濟衰退. 如果最後Ben Bernanke決定終止量化寬鬆政策, 經濟可能陷入上世紀 30 年代就會比這更嚴重的大蕭。他會背負著經濟困境與民間風暴的所有責任.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還開始做空美國國債, 看出BILL GROSS非常擔心美國財政前景.

印或不印, 顯然無得選擇. 但香港人, 不要坐視不理, 機會, 是比有準備的人


Comments

  1. 多謝你無私的奉獻精彩文章 !

    ReplyDelete
  2. 感謝讚賞,還在努力學習中, 尤其是中文. :)

    ReplyDelete
  3. Very good!你叻過畢老林啦。佢係信報專欄講左幾日,都仲話諗唔通如果無QE3,邊度有錢支撐財赤?

    ReplyDelete
  4. 寫得好正......讚
    等緊妳的新作....

    ReplyDelete
  5. 真係新一代女強人!!!分析獨到, 同joe兄簡直就係雙鬼拍門

    ReplyDelete
  6. 大兄,真係俾你笑死,你到底知否雙鬼拍門點解架?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