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儲8000 退休維持生活水平(?)



今天在Facebook看到友人Theresa貼出這篇軟性廣告/文章,概嘆這種投資游説失實及超乎現實,令很多市民損失或不能達到原先定立目標。標題上的(?)是我加上去的。
看看這篇文章的以下幾點:
1)假設國小姐由現在能工作到65 (沒有説病了、被裁員、家人病了要照顧等等怎辦,世上沒有絕對隠定的打工收入)
2)假設每月要儲蓄8千及回報一定有9 (試問回報隠定地每年有9%是天方夜談,請看看這兩個星期,2008年,2003年,2000年等等起伏,據統計全世界最專業投資經理也不能隠定地有增長回報)
3)假設通脹是6 (通脹在90年代長期雙位數,現在真正通脹亦貼近雙位)
4)儲到600萬後,每個月只可用1.2 (包括住屋和日常生活開支,醫療可能還要照顧長輩等)
要儲起每月8000元,即扣除所有開支後,交税、供MPF使費後既要有這筆多餘錢,她的月入也不能低於3萬元。香港個人收入中位數是一萬一千元,但家庭收入月入中位數是一萬九千一百元。那即是説,香港有一半人或以上不能儲到這筆錢,撇除所有假設都成立的話,300幾萬人將來怎過?當然很大部份人願意跌回基層或過基層生活,但當中仍然有很多發奮,積極的朋友希望有選擇。
每當和朋友或其他人提起這些事情,大部份人不是沒有去想或不願意去面對。

-----------------------------------------------------------------------------------------------------------------

匿名留言提醒,找來基金計算機算一下:


每月儲蓄 HK$8000
年期:20年
每年回報率:9%
通脹率:6%

Ending Balance  $8,255,684.60

Inflation Adjusted Balance $2,574,161.48 --> 二百多萬點使幾十年?

------------------------------------------------------------------------------------------------------------------

8 29 星期一 05:05 更新
【明報專訊】國小姐現年30餘歲,有一份穩定的收入,近年有意極力儲蓄,投放資金於股票、外幣及月供基金市場,待步入退休時得以維持現生活水平,實屬難得。

以香港平均退休年齡65歲為例,假設活到85歲,儲蓄要足夠20年花費,其間只適合中至低度風險投資。加上醫藥開支必定佔去大半使費,面對突如其來的金錢需要,有可能增加退休困難等風險,國小姐要非常小心。

每月使1.2 600餘萬剛足夠
國小姐現時持有的投資組合總值約18萬元(當中包括月供基金),假設國小姐可繼續工作20餘年,以8000元的每月可儲蓄存款和投資年回報9%來計算20年每月儲蓄回報可達500餘萬元,加上之前的18萬元投資組合複息增長,估計退休時兩者可總共達600餘萬元。如果國小姐每個月使費1.2萬元,不再作任何投資,以6%的年通脹率計算,600餘萬元的退休金剛好足夠。

至於國小姐於明年初供滿的月供基金,現時資產值13萬元,若不即時取出而存放於銀行5年,到期日可取回資金約18萬元,5年內年度化回報為7%。筆者建議國小姐應繼續存放於銀行,以獲取7%的年回報,雖然該回報率可能低於市場上的其他投資工具,但由於其風險甚低,7%的年回報率顯得份外超值。

買醫保 防大病
根據國小姐的風險承受意向,其股票組合過於保守,比較適合作為退休後的抗通脹及保本策略。筆者認為國小姐應該趁現在比較年輕風險承擔力較高時,作稍為進取的投資。待退休時再投資於收息股及債券市場等較低風險的投資。如果只從數字來看,參照上述的回報,已非常可觀及剛好足夠退休。不過,筆者認為年老時會有較多用於疾病及醫療的使費,現時醫療費用高昂,一至兩場大病已可令人一貧如洗。市場上一些醫療保險也可加以考慮,萬一有如洪水猛獸般的疾病突如其來,都可保障個人財產。

可考慮較進取股票與基金
要保障退休生活,則宜先於投資組合方面下些工夫。國小姐現時持有的股票組合趨向保守,增長乏力,上升空間有限,建議將部分股票換馬至較進取的組合。同時,如國小姐不想花太多時間研究股票,亦可考慮投資基金,交由專業投資者代勞。基金選擇方面,可考慮電訊、地產及個別新興國家或地區等基金,以受惠環球及新興市場所帶動的經濟增長。
另外,有見環球人口急速增加和泰國政府打算推高其佔87%全球白米市場的米價,亦建議可將資金分散於農業基金,同時亦減低其風險承擔。

東驥基金財富管理部

Comments

  1. 水滴石穿29/8/11 17:41

    假設每月要儲蓄8千及回報一定有9%:

    從字裏行間看,這個9%應該是扣除通脹之後的,就算按照6%t通脹假設,也要維持穩定的15%名義回報率,更加天方夜譚。

    ReplyDelete
  2. 雖則不可能,但仍有大部份人選擇相信

    ReplyDelete
  3. Anonymous30/8/11 00:49

    他忘記了現值(Present Value)~按佢6%通賬率~20年後~600萬折回現值只是得返187萬,怎樣夠生活?
    另外,每個月使費1.2萬元(是現值)~咪可以花13年(當回報和通賬率一樣)。
    如果是每個月使費1.2萬元(將來花的),每個月只能花3700(現值)

    ReplyDelete
  4. 退休的好所在喔~http://www.ezfarm.com.tw/
    可以參考看看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