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誰勝誰負


國副總統Biden將於星期三晚抵達作訪問,並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待美媒體表示這趟訪問主要爲多了解習近平的喜好及思想。

大多數分析師和官員說拜登將重點放在經濟討論上。更多人説爲了向作為美國最大的外國債權人的中國表示雖然美國國債信用評級下調,但美國仍是強勁的,並確保其 1.2 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安全美方還會儘量保證其信譽並證明其能力和承諾,解決財政的挑


除了安撫,美國更重要目的可能是要力促人民幣升值,爲改善國內就業。根據中國美商業理事會數據,於2010 年,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已達 118 億美元,爲美國創造 50 多萬就業機會 7 月在鹽湖城首屆中美州長論後,四中國省、 浙江、 安徽、 雲南、 青海、 簽署至少為 3.2 億美元的貿易包括 環保能源、 教育、 環境保護 24美國省份在科學合作的協定

過去一年中國對美債分別減持及增持今天信報社評指出,去年六月至十月,中國連續四個月增持,十月份更一舉增購二百三十四億;但從十一月至今年三月,則連續五個月減持,直到四月迄今,一連三個月又恢復增持。目前,逾三萬億的外滙儲備,美元資產佔七成,反映「打美元牌」的經濟成本十分巨大

Biden訪華前夕,人民幣兌美元滙率連升四天,積累上升了二百四十二個基。美國方面從上周開始,美國媒體包括CNN, CNBC紛紛指責中國,稱對美國債務問題中國沒有幫上忙,《華盛頓時報》甚至把中國以及給美國降級的標普稱為無賴。有言論更指出中國手中持有的大量美國國債,是所有陰謀論的基石。認爲中國必需繼續購買美債,否則人民幣會繼續升值,增加中國出口壓力,及影響就業。基於這些強硬表態,雖則來自傳媒而非政府,
但偏於上星期才傳出,不難令人將美國立場聯在一起。

photo from Sina.com

剛於星期二結束的法、德兩國領導人的巴黎會談科齊 (Nicolas Sarkozy) 和默克爾(Angela Merkel) 不同意通過發行歐元債券來解除歐洲債務危機他們認為,聯合發行歐元債券非解決歐洲債務危機的辦法。爲甚麼?原來他們有更深層取向,提議歐元區17成員國承諾平衡財政,2012年夏季將此寫入憲法還希望能夠通過一年兩次的歐元區領導人會議尋求加大歐元區成員國之間經濟政策管理,設立兩年半制輪值主席制度,主持歐元區領導人經濟政策會議他們要求歐盟成立一個「真正的歐洲經濟政府」一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與財政政策,並且鼓吹在金融交易上更多稅收。要發行 歐洲債券必須要等到歐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到完成階段才能進行,而不是現在。簡單來説,他們希望統一經濟,統一貨幣,統一税收。後果會怎樣,大家想想。

中美兩國角力戰正如火如荼,有些人尚在看怎樣在股市中撈底,有些還在埋守工作玩政治鬥爭務求博老板償識上位,當然還有少數人在爲未來積極部署中,那麼你是那一種?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