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SSD夢成空 屋苑半數捧蛋


SSD不徹回只是目前政府態度,一日中方未表明貨幣政策真正意向,究竟是收緊還是放水,多與少等都是香港決策關鍵,不會貿然改變策略。就算不放水,亦未必短期内徹會,還看新特守意向。
2011年12月12日 

政府重申無意放寬打壓樓市措施,市場憧憬幻滅,二手住宅物業率先「收爐」,代理行數據指出,本港十大藍籌屋苑半數「捧蛋」,並連續三周錄得13宗低成交;二手觀望氣氛濃厚,減價潮持續,其中西九龍帝峯.皇殿再錄得蝕讓個案。學者認為,目前市場仍觀望外圍環境的轉變,相信二手成交要待農曆年前後才有轉機。

市場一度憧憬政府放寬樓市打壓措施,最終失望而回,令樓市再現低迷。中原地產數據顯示,過去兩天十大屋苑僅錄13宗成交,其中太古城、海怡半島、美孚新邨、麗港城及映灣園「零成交」,海怡半島更連續五天未聞成交。
康怡花園、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表現稍佳,各錄3宗成交,惟仍屬低位。中原高級分區營業經理楊文傑表示,康怡花園R座低層15室,新近以380.5萬元易手,呎價6527元,為屋苑近月低價成交。
實際上,部分業主眼見樓市停滯不前,不惜蝕讓離場,市場消息指出,帝峯.皇殿6座極高層C室,原叫價1400萬元,最終減價10.7%以1250萬元沽出,呎價12438元,低市價一成。原業主去年以1203.5萬元購入物業,連同釐印費及代理佣金計算,易手屬「明賺實蝕」。土地註冊處顯示,屋苑上月6座中層C室以1280萬元易手,較前述極高層成交作價還要高。
正值新盤推售的地區,二手成交首當其衝受影響,沙田市中心區數個屋苑,合共只錄一宗成交,涉偉華中心錄3座高層F室,以低市價一成的262萬元易手,呎價5424元。
一手銷情在新盤單位陸續消化後,過去兩天只錄約71宗成交,主要由長實(001)的盛世支撐,消息指過去兩天錄約40宗成交。長實表示,過去兩天共錄逾3500組內地客參觀,按周增16.6%。過去一周成交單位呎價介乎7500元至8300元,以山景單位為主,內地客佔約25%。
學者:住宅市場已「收爐」
市傳宏安地產(1222)紅磡薈點已錄19宗預留,包括一內地客預留三伙,涉資約1000萬元,發展商昨加推9樓和16樓共10伙供預留,參考呎價介乎8620元至9407元。信置(083)白石角天賦海灣過去兩天沽出1伙。
美聯集團(1200)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黃錦康表示,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SSD)迄今逾一年,市場需求嚴重萎縮,二手成交低迷,重申稅項已嚴重影響本港正常置業需求,取消相關措施刻不容緩,避免影響本港樓市穩定。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過去兩天樓市情況,顯示市場關注經濟將會放緩,買賣雙方觀望,要看未來一兩周外圍環境變化再行決定部署。他說,住宅市場可說已「收爐」,形勢料在下月農曆新年前後方明朗化,料成交量保持低水平,樓價將輕微下調。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