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多少才算有財務自由?



月入三萬已是平均之上, 要是如作者所説的三萬元收入,人數當然不多,除税MPF供樓後每月disposable income 是 萬六元,每天可使五百,但這500元包括搭車、食飯、買日常用品,比家用屋企、去旅行、小朋友讀書課外活動、娛樂、買保險、投資儲畜、等。要知到這人要有首期才可買到樓,要儲100萬首期,扣除通脹每月要儲一萬元也要差不多十年。即是一出來工作就要收入萬幾蚊起。香港人均收入11000元,搵三萬的是top 20-30%的人,如果他們的生活才如是,那麼香港半數人都生存於非常艱辛的環境。月入三萬多,怎能有財務自由?可看看月儲8000 退休維持生活水平 (?)




作者 李兆波 | 理財多面睇 – 2012年5月2日週三香港時間下午4:57
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數據,月入有3萬元以上的工作人口有接近54萬人。再以稅務局2010-2011年度的年報比較,報告中的附表5顯示不同年薪組別的薪俸稅情況。年薪40萬元以上的納稅人有近41萬,月入3萬的年薪是36萬,因此數字上是吻合的。
現時的入息中位數是11,000,這代表一個中間的水平。月入11,000元等如每天有366元使用,如果與父母同住問題不太大,搬出來居住的話相信要最少兩人才可以分擔住屋的支出,或是要租用劏房。租了劏房便少了3千元,餘下8千元,每天有266元可使用,情況不算太差。這是不用照顧父母的情況。當要照顧父母時每天餘下可以花的便更少,在這通脹的年代會感到壓力。
月入3萬元以上的人,每年要交稅28,800元,除稅及強積金後每月有26,600元可以動用。每天有接近900元。倘若要供樓,單位價格是300萬,7成按揭,每月供款約11,000,還有近16,000可以使用。只要不是豪花,每月應有盈餘,可作為投資、旅遊等之用。
那些工作可以給予月入3萬元?可能是年資夠長,或是專業的工作。公務員、金融業、教育界、大企業的僱員皆較容易達到此收入水平。從前,我大學畢業時的第一份工作月入是1萬多元,是一間大企業的見習管理職位,那人力資源經理告訴我一年後的工資如何,兩三年後又會如何。當有月薪3萬元時你及你的上司都應該感到滿意,因為你有點財務自由,而你的上司也滿意你的表現。
世上總有些幸運的人,有些人不用工作那麼長時間便可以取得較高的收入。又有更多的人付出了不少才可以有此水平的收入。我相信有付出必有收獲,世上沒有永遠不勞而獲的東西。有的時候會懷才不遇,或是遇上水平低的上司,但我們都應期望壞日子總會過去的一日。我也曾遇上水平極低的上司,他現在怎樣沒有人會考究,反而我身邊的朋友,看見我一直在默默地工作,也得到好的上司提攜,獲得的回報與付出成正比。要有高收入及取得財務上的自由,技能與運氣缺一不可。
李兆波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導師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