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世界之大甚麼人也有,並非只有黑與白。



今次示威事件,發展可謂越來越複雜友人當中於社交平台辯論得不亦樂乎,甚至口角,unfriend, 割席等,非常之可惜.

撐佔中的人當中有些可能只是支持學生,並非佔中三子口中的佔中行動。有些只是讚成方向approach 並非實際執行execution的方法。有些人去我去,人云亦云。甚至於支持民主的方向,也大不同。有說當中可能牽涉有組織有背景人士試圖煽動香港人同中國分化,產生矛盾,順勢打擊中國。

另一邊廂,大部份反佔中的,並不是不支持民主,很多是覺得佔中行動不中用,浪費光陰,勞民傷財、冇腦沒文化等。應該有理智地,平和地找方法去爭取。更多人認為,從前值民地年代從沒普選,美加等國家亦從來沒有真正普選,香港一個已經有那麼多自由的地方,還要甚麼?

更有人認為這些激行為如果成功,下一代往後每每 會用自虐,罷課,傷人等方法來威脅父母來獲取自由買東西,拍拖,未婚生仔等。

有些得更遠的,更細說歷史,當年英國怎醜陋,管治香港以來怎樣欺壓港人,將香港人血汗錢榨乾榨淨的。美國更加是世界滋事份子,爲增加勢力希望統一世界,利用這事件試圖打中國。其實很多不同陰謀論流傳已久。

各家各派,自圓其說,確實無可厚非。

當局者迷,處身於其中,有時很難理智比較。單靠自我感覺,缺乏第一身經歷或切身感受,更加難下建設性定斷。

從以上各辯說,雖則很難有巨體的黑與白,但大前題下所有香港人也希望香港好,經濟好,繼續自由開放,安居樂業,下一代比我們活得更好。

具有一個多面角度的深層次理性的了解,可能需花上年或月的時間才能從歷史,經濟,政治,教育等各方面視野去平衡認知當下的發展。小一點的頭腦,EQ,才能也很難辦到。既然如此,你可能會明白到平民百姓的爭論是很難有結論的。父親大人昨天說了一句精景的說話,「有怎樣的市民,就有怎樣的政府及下場」。


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達到齊家、治國、平天下,除了要有知識(格物、致知),更要有修養(誠意、正心、修身所以《大學》的這段話,實際是由知識及修養的兩個脈胳的開展,以達到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目標的多年來恩師不斷引導我從這方面走,很感激他倆亦很幸運自己遇到。今次事件更將這理念深化,落實,希望自己能將本份做得更好才能協助他人,將能力不斷擴張。



Reference: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

Comments

  1. 「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我最喜欢的一句古文。年纪越大,越觉得修身的重要,比那些什么外在的方法论重要很多,虽然未必能有直接的成功,但内心越活越平静。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