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信用卡的10個理由

非常同意作者觀點與做法. 整個美國甚至地球債務泛濫原因, 信用卡居過不少. Fractional reserve banking 制度基本上亦是政府, 全民協助/backup銀行濫印銀紙斂財. 個人已將信用卡減之最低, 盡量用現金或eps. 減少借錢買東西, 不要先使未來錢亦減少不必要的hidden cost.

轉載自Smart Money


getty images


來拯救美元紙幣。

越來越多的商戶不再願意接收現金。這其中包括許多航空公司﹐當你想在機艙里買杯飲料或買塊三明治時﹐他們會堅持讓你用信用卡付款。現在又有消息稱﹐美國財政部將減少美元的印刷量﹐因為我們正在朝著一個全信用卡化的經濟邁進。

這對銀行和信用卡公司來說是個好消息。對銷售企業來說也是如此﹐這些企業現在已經可以越來越詳細地摸透我們的交易情況和個人生活。

我的態度如何呢?你可以說我反潮流﹐或者乾脆說我是個刺頭﹐但是我對此確實持悲觀看法。就我個人而言﹐我一直在逆向而動。我已經減少了信用卡和借記卡的使用量。上面那則最新消息是促使我將信用卡完全逐出我的生活的最後一個推動力。我就要開始只用現金的生活了。

以下就是促使我做出這個決定的10個理由:

1. 我的支出將會減少。包括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一項研究在內的各種科學研究已經表明﹐和使用現金相比﹐人們在使用信用卡時的確願意花更多的錢。這是一個常識。無怪乎直到當信用卡出現﹐我們的全民購物熱潮才真正興起。我自己也有這方面的體會。去年秋天和冬天﹐當我在很長一段時期內不帶任何信用卡出門之後﹐我的日常支出確實大幅下降了。

2. 信用卡積分獎勵實際上並不劃算。許多人使用信用卡是為了兌換飛行常客里程或其他獎品。但是﹐許多這種積分換獎的交易正在變得越來越不劃算。航空公司在削減飛行常客計劃的獎勵。這些計劃究竟如何呢?開支顧問網站BillShrink的聯合創始人施瓦克口薩蒂艾瓦盧(Schwark Satyavolu)稱﹐如果你在獲取和使用積分獎勵方面確實很精明、專注而且目標明確﹐那麼你有時會獲得非常不錯的獎勵。但是﹐他說﹐從總體上看﹐這些換來的獎品正在變得越來越不值錢﹐而且越來越多地向需要交納年費的信用卡傾斜。對我們當中的大多數人來說﹐如果能設法得到信用卡支出的2%作為回饋就已經相當不錯了。和你額外花出去的錢相比﹐這只是九牛一毛。

3. 使用現金讓我們更容易做預算。個人理財規劃師會鼓勵客戶擬定預算。從理論上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但是﹐我必須坦白的一點是:我不是那麼有條理性。我懷疑許多人也和我一樣。但是﹐如果我每周去一次銀行﹐提取一定量的現金﹐就能夠自然而然地做預算了。非常簡單。

4. 不太擔心身份被盜用。每次你為了買東西而交出信用卡或個人信息詳情時﹐你會感到擔憂嗎?我會。銀行和網上商戶確實在努力保證交易安全﹐但是盜賊們也同樣手段高明﹐而且這些盜賊的數量還不少。總是有人蒙受身份被盜用的損失。使用現金就能降低這種風險。

5. 減少沖動購物。信用卡誘使我們花掉更多錢的方式之一是讓我們更容易一時沖動買回自己並不需要甚至不喜歡的東西。商店鼓勵這種行為﹐他們採用老練的營銷技巧來誘使你打開錢包。如果你沒有帶錢﹐你就不能看上什麼就下手。如果你真的想要這件拿不定主意的商品﹐你可以先回家﹐明天再來買它。很多情況下你都不會再來了。

6. 我仍然可以在網上購物。使用現金並不意味著我要和網上購物完全絕緣。是的﹐我必須屈服於一個原則﹐但我不必破壞這個原則:我可以在實體店買一張預付費的購物卡﹐用現金給它充值。好吧﹐它還是某種信用卡﹐但我必須預先用現金為它付費﹐而且還是有限度的。(根據同一個原則﹐在我旅行的時候﹐我也可以使用預付費卡﹐以備不時之需。)

7. 跟債務說再見。我每個月都會償還全部信用卡欠款﹐但有很多人並不這麼做。他們利用信用卡來借款﹐這是一種金融災難。我們已經看到了債務泛濫給我們的經濟帶來了多麼大的打擊。據Bankrate.com稱﹐信用卡向你收取的平均借款利率為14%。很多信用卡的利率還大大高於這個水平。而且你是用稅後的所得來償還借款。舉個例子來說﹐你至少要在股市掙得16.5%的回報率(扣除15%的長期資本利得稅之前)﹐才能抵得上信用卡借款利息成本。祝你好運吧。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指出﹐自1928年以來﹐美國股市的平均復合回報率僅為9.7%。據Bankrate.com計算﹐某人如果用一張借款利率為14%的信用卡購買一件1,000美元的商品﹐每月僅支付2%的還款餘額﹐那麼他最終要為這件商品支付1,750美元。他需要花費110個月的時間來清償這筆賬單。

8. 隱私。使用信用卡會讓你很容易被追蹤到。它們會準確無誤地透露出你在何時何地買了些什麼。(如果把我們通過智能手機和iPad等玩意泄露出的數據匯集在一起﹐我們就像是在透明塑料盒里東逃西竄的老鼠﹐而營銷分析師則在外面研究我們的一舉一動。)我不得不承認我討厭這一點。我喜歡現金的私密性和匿名的特點。上週我和妻子相約去吃午餐。但我首先去了趟銀行提取現金。這事兒和美國運通卡無關。

9. 使用現金能幫助我重建收入和支出之間的聯繫。我還記得我獲得第一份工作時的情形:我開始計算我買的每一件東西需要工作多少小時才能換來。比如說﹐買一張新CD需要工作兩小時。這是一個好習慣。信用卡會削弱這兩者之間的關聯。難怪信用卡的盛行導致入不敷出的人急劇增加。(信用卡的興起還伴隨著工會組織的衰弱﹐這難道也是一種巧合嗎?在VISA卡出現以前﹐如果你想在明年換一輛更時髦的汽車或者出去度假﹐你就必須先獲得加薪。)

10. 使用現金能幫到我想幫的人。現金能夠直接流到零售商及其供應商手中。當我走進本地信用社將支票兌現時﹐能讓好幾個本地出納員有事可幹。而使用信用卡呢?我會幫到金融銀行管理人士、營銷團隊和設在印度的呼叫中心。我相信他們都是好人﹐我也希望他們過得好。但如果要我選擇﹐我寧願選擇幫助本地的零售商和信用社員工。

Brett Arends

後話: 讀大學時由於不善理財, 當時常常碌爆父母張卡, 後來出來工作, 被游說申請多張信用卡, 曾試過卡數達十數萬, 而我只是剛踏入社會收入不多, 好彩有個教訓, 亦得父母協助, 要不然像很多身邊人越滾越大, 有些甚至破產或債務重組. 身為過來人希望勸籲其他人要有節制之餘亦了解當中涉及利息, 罰款往往是很多人都忽視的. 電視常賣廣告的二按, 在美國亦是十分盛行, 而這些錢不是拿來投資, 大部份人是用來消費, 相當於借錢享受一些無能力的東西.


Comments

  1. Sorry for being pessimistic. Unless i can grow my own food, it seems to be unavoidable to use digital money for daily transaction after collapse of dollars

    ReplyDelete
  2. you never know when the dollar will collapse, maybe at that time only g/s will be accepted. And yes, grow your food might be a way, like what the gold bugs discussed at Joe's blog.

    ReplyDelete
  3. 只要可以控制到自己情緒, 唔亂買野, 信用卡是勁方便的 ! 積分不須換無用的禮品, 而換超市券或現金, 所以選卡要精明 :)
    講到驚銀行體系出事, 最好留一些散銀在身邊為防去銀行禁唔到錢出來 !

    ReplyDelete
  4. 其中一個擇偶條件係check吓對方個荷包內有幾多張信用卡,愈多嘅愈大使^^!

    ReplyDelete
  5. 金錢一一,
    一係超扮野,你估李生使吾使咁多張?仲有d中國人下下用cash先型,可能第時用金鏄買野仲型丫!

    ReplyDelete
  6. Lisa,女人買起野控制情緒有難度架!我慨經驗係被罰嘅息遠超過d禮物!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