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Morgan: 談白銀價格被操控、紙銀、短缺問題



這是一個訪問David Morganpodcast, 相當簡單但詳細表達了他對白銀市場操控的玩法,怎樣看SLV、紙白銀及對白銀短缺的評論。聽完整個訪問,作了以下的摘要:

1)他認爲白銀市場絕對不是一個Free market, 而且是有被操控的,但可能不是大家想像到的層次。於2009 Silver Summit,當時大約1000人參與,曾激烈議論這個話題。
  • 2006SLV面世,這些ETFs聲稱”購入了大量實銀令市場產生瞳景,還有價格方面總體趨勢在向上走。
  • 他相信金銀總體趨勢是不能被操控的,被操控的是市場,是價格。有交易員曾説過,“只要一個mouse click,就可以將世界25‰白銀供應賣出”。所有價格都是源於買賣壓力,當很多買家在追逐相同數量貨物,價格自然上升,vice versa。如果有人手上擁有大量供應,而他將放售25‰世上存貨,價格必然下跌。商品是一個零和遊戲,有嬴家必有輸家,所有訂單都要被匹配的
  • Floor Trading vs Off–floor trading – 後者是電子交易的意思。他指出商品於Floor Trading的交易規模相對Off–floor trading是非常小,後者的價格亦是較容易被操控。現在白銀市場有更多參與者,亦更分散。他舉例説出這市場遊戲的玩法。當交易基金在買進白銀時,認爲價格將會上升,這買入壓力將價格推向上,當中賣家是銀行。當交易基金耗盡彈藥時,賬面已賺進大筆利潤,要離開這個position, 唯一動作就是 “sell the position”。那誰會買?就是過程中的hedge funds,他們所有未完成交易的open orders當未有其他買入orders時就會被匹配完成交易,稱爲“gap down”。這時一些on the floor的人以爲有反彈,於是加入及引進更多人加入,於是乎銀行作為大戶見機不可失,立即擺脫於更高價位時short了的白銀,如是者出現了兩個gap down, 循環不息。
  • 所有人都不應進入futures市塲,若果作少許 speculative hedge除外。Traders, bankers, 根本不理會任何fundamentals, 價格volatilefundamentals冇關,他們只在乎誰shortlong及多寡,最重要目的是賺錢。(亦是建議普通人不要胡亂參與)
2)不要投資紙白銀
  • 究竟這些SLV, ETF,手持多少實銀?是否如他們所報告的數目?不能説它沒有,但肯定的是有超過一人甚至多人擁有相同的銀條.當中涉及”swap”,”lease”, 這就是這個市場的玩法,所以,大家不應以SLV作爲主要投資,這是“紙投資”,不是“白銀”,只會用“紙”來結算。請大家熟讀這些SLV的prospectus, 裡面説明了用現金來結算。
  • SLV聲稱”擁有300 million 盎司白銀,而COMEX只有 30 Million, 一晚之間如要交易實銀將它們移動是很困難的,但紙銀就可以了,這是一個相對細的市場,任何massive selling都很容易操控價格.
  • 最近的Margin calls – 絕對是一個set up
3) 請買及長揸白銀,不要交易。
  • 2000-2010年,他對白銀是bullish (看漲)的,主要是由於貨幣方面的範籌 (monetary demand)。
  • 十年下來,2010年三月他出版了一份報告 The Morgan Report,指出白銀將會像1990-2006年般出現短缺,當年由新開+回收要再加上地面存量才能滿足市場需求。這十六年來,地面存量亦由2 billion盎司下降至 100 million 盎司.但這只是工業方面需求,如加入monetary demand,將會出現更大短缺。
  • 未來最大需求提升來自三個主要人類基本需要:分別是食物、水、和能源。這三方面的開發,過程,環保,包裝都需要大量白銀,亦令白銀需求持續增加,這還未包括消費類電子產品如電話、電視等。所以雖然看淡者認爲供應沒有問題及可維持數年,但他們卻漠視往後持續增長的工業及投資需求.長遠來説,沒有比實白銀更好的投資

最後他説: 事實法定貨幣 (fiat money) 總是失敗的!The fact is fiat money has always failed!





About David Morgan
David Morgan11 歲時已被白銀吸引,開始投資股票市場時還是一名少年。武裝在金融和經濟,以及工程學位的貴金屬迷,他創立silver-Investor.com 網站和The Morgan Report, 每月以涵蓋經濟新聞和全球經濟整體財務狀況、 貨幣面臨的問題和投資貴金屬的原因。


http://www.silver-investor.com/aboutus.html

More about David Morgan at Wealthcycles.com
http://youtu.be/_Ib8ostQ62k



Comments

  1. 謝嘉芙蓮 ..

    又知多的白銀市場情況...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