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拍成電影可能是史上投資最巨大歷史戰爭片

誰會是幕後投資者? 一定不會是美資集團, 我看中國投資, 中國導演, 拍出來有無說服力呢?

轉載


39日《山東商報》專訪——宋鴻兵

他是一個愛寫字的人,書、博客、微博。
他是一個愛財富的人,真金、白銀。

他這樣介紹自己,老夫姓宋,四川人,祖籍河北省,家裡排行老三,打兒小是《紅樓夢》愛好者,不是工作狂,戴著眼鏡,愛讀書,總體是個對工作講究,對生活將就的人。和哈利波特一樣屬猴,也是獅子座,可是,我沒有魔法棒,隻有筆杆子。還有一點知識分子的酸愛好——品茶。

宋鴻兵,從2007年出版《貨幣戰爭》,至今,3部《貨幣戰爭》齊全。他的文字裡流著金融爭斗、淌著黃金白銀,中外古今,涉獵極廣。難怪他自己寫書的時候都感嘆:“寫書好比生孩子,老夫正由於信息量太大而處在難產中。”

《貨幣戰爭》3快要完稿時,宋鴻兵就感嘆,“突然想好了‘貨4’的名字。”后來,他征詢讀者對“貨4”的內容期待。還提到有些朋友稱它為:HORSE!(

因為“貨3”,上個月,宋鴻兵在他的微博上大玩“秒殺贈書”,光看那評論的條數顯示的數字,就知道多少人加入了這場“戰爭”,有人說宋玩炒作,他答曰:“秒殺贈書游戲”。

其實,就是他的3部《貨幣戰爭》,也有很多反對的聲音,“看准的東西就要堅持,不怕諷刺挖苦,何懼蜚短流長。不做牆頭草,不當和事佬。這是老夫一生的信念。”但宋鴻兵有自己的堅持,“老夫一再強調,白銀將是你一生中最大的一次投機機會。”

他算個微博控,“其實我認為微博與我的書的關系就好比是:客廳與書房。”

就是這樣一個寫書痴狂的人,也愛吃,不過他的吃和蔡瀾殳肖不一個味兒,“經常吃外賣,超級無敵喜歡大排檔,好吃又便宜。”他更愛吃的環境。就在大年初一,他自己燉板鴨鬆茸湯。偶爾來桶寧波的楊梅酒,偶爾吃塊臭豆腐,“雞蛋羹是老夫的最愛!”

能夠生活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是件值得開心的事。”聽宋鴻兵講話,常能聽到幽默和潮流,因為,他愛電影。走在路上走累了,他也會去看場電影。

《盜夢空間》不止看了一遍,”宋鴻兵對此願意多說兩句,《盜夢空間》的英文原名是“開啟”。影片一開始有這樣一段話:最頑強的寄生虫是什麼?一個想法。人腦裡的一個簡單想法可以建造一座城市。一個想法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重寫所有規則。”

那,宋鴻兵的夢呢?“做中國的蘭德(蘭德公司是美國著名的思想庫之一,在美國內外政策的制定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是我畢生的夙願。對於我來說,寫書是一時的事情,做研究則是一世的追求。”

這世上有三樣東西是別人搶不走的:一是吃進胃裡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夢想,三是讀進大腦的書。

宋鴻兵,都有。他最近在忙什麼?“最近一直在思考網絡游戲,我把它稱之為‘體驗經濟模式’。體驗經濟模式強調的正是心靈消費的特殊規律。電影和網游就是這一領域中突出的典型。”

最近宋鴻兵迷上了游戲,“最近朋友邀請我去玩一款網頁游戲叫‘商業大亨’,試了一下,感覺還行,內容和商業邏輯能作改進就會更有可玩性。”

宋鴻兵很會自我解嘲,“大師給俺算過,這輩子就是操心的命,要真的啥也不做了,會郁悶死的。苦命的人啊,哈哈!”

《貨幣戰爭》,宋鴻兵,我們一起記住電影《社交網站》中一句話:神話裡也會有魔鬼。
記者:“生命不息,戰爭不止!”《貨幣戰爭》已經出到3,是還有第四季,還是會換個名字再開篇?真的會考慮把三部書拍成大片嗎?

宋鴻兵:由於貨幣戰爭已經成為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財經類圖書品牌,未來應該還是會繼續打造《貨幣戰爭》系列作品,讀者喜歡貨幣戰爭,我就會一直寫下去,一直寫到第N部。關於電影,我的想法是把貨幣戰爭拍成一個金融懸疑大片,可能有類似《2012》諾亞方舟這方面的內容,故事情節是時空穿越式的,在未來和現在之間的穿越。當然拍電影的計劃放在其后,現在正著力打造一款以《貨幣戰爭》為主題的網絡游戲,網游制作工作現在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

記者:“怎一個辛苦了得!”先生常要大戰口舌,真金白銀比紙片稀貴,時間會檢驗一切,白銀,你懂得……先生如此辛苦,又論戰又出書,從內心深處最想得到什麼?
宋鴻兵:我對未知的東西充滿好奇,破譯人類發展的基因密碼,掌握歷史發展的經絡體系是我樂此不疲的事,同時,希望我的努力能為大家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獲和利益,看到你因此快樂,我會更快樂。

記者:經濟學家魏杰前幾日來濟南時勸莫要盲目投資黃金,世界再回不到“金本位”,先生有什麼觀點?

宋鴻兵:美國所啟動的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終將以失敗收場,其后果必將推動黃金價格繼續走高。未來黃金價格還有巨大的上漲空間。當然我們除繼續關注黃金的投資潛力外,白銀的重要投資價值也將逐步體現,有望為投資者帶來驚人的回報。

記者:先生也會在微博上圍觀八卦,不知先生最愛哪國電影?對於音樂的偏好呢?
宋鴻兵:期待看奧斯卡影片《國王的演講》,年前最愛看的就是姜文的《讓子彈飛》。在最近做的節目中,我還引用了裡面的話,“讓銀價再飛一會”。音樂方面,最近幾年總愛聽一些上世紀8090年代的經典老歌,歌聲飄過二十年啊……(笑)

記者:忙碌中先生也會偷閑去泡溫泉,是每年都會給自己一個固定的休閑時期嗎?期間構思寫作思路?

宋鴻兵: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每年我都會盡量安排一兩次的休假,在休假期間我盡量不去想工作的事情,就是想完全的放鬆自己。人的腦筋不能一直繃著,現在大家壓力都很大,我們都應該學會鬆鬆腦子裡的那根弦。

記者:“我希望我們大家每天除了想到自己的利益之外,還能為那些真正需要幫助和關心的人做些實際的事。不僅僅為幫助別人,也是在為自己積德。我覺得每月至少應該做一件具體的事情去幫助他人。”先生2月做的“具體的事”是關注顧頡剛弟子劉起金於?

宋鴻兵:具體幫助他人的事並不是每個月都有一個固定的計劃,當然每天我都會去關注一些需要幫助的人,如果在我的能力之內,我都會去盡力去做一些事情。也許我做的事情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但畢竟我做了。

記者:“生命是一本書,翻得不經意會錯過,讀得太較勁會流淚。”先生對於2011-2020有無一個人生計劃?

宋鴻兵:寫書、做網游、拍電影都是未來幾年的計劃,但最終的人生目標就是能和我的家人在一起,過上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生活。生命很短,家庭最重。

記者:先生寫書,不知先生平日讀書哪方面較多?最近的枕邊書是?

宋鴻兵:平時讀的書很雜,金融、歷史等會有涉獵。最近又把金一南將軍的《苦難輝煌》重讀了一遍,書中“看似問歷史,實則問未來”的氣質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標。

記者 王赟

Comments

Popular Posts